大业系列之二:知青下乡

先看基础篇,再往下读。记住:成功不在点子,而在执行能力。全世界都能看这博志,你赢在更好地执行能力。没错,别妄自菲薄。再去读一遍基础篇。如果你准备好了,你一定行,也一定会赢。

假设你有IT的背景,有协调的能力,有点组织能力。中国的农村,是你最佳的空间。农村是集体共有的资源,平均教育水平低,没有什么资讯系统可言,生产力低。从另一个角度看,管理,组织,IT能带来最大的生产力提升的空间。美国的农民生产力,是中国的20倍。如果你找到一个农村,提升他们的生产力10倍,你能赚多少钱?

首先,农民们得信的过你。最简单就是你的同乡。中国人乡土情深,你说同一种乡音,分析给他们听,才能走下一步。感情及信任,是一切的基础。

做什么呢?最简单的是产销链。一样的作物,农民拿多少?市场卖多少?中间到哪去了?如果好好经营,去掉中间人,缩短产销链,大家都有好处。

再来是专业化及个性化。一村种一种庄稼,和全国每一村都不同。这庄稼要好好选:以自然条件为主,农民知识为辅。市场需求和经销,是下一步的工作。大家种大米,这村种香米。大家种桃子,这村种水蜜。

当然最赚钱的是新产品。农产品需要几年才能获利,不能全村一下转种。要有计划的更新,一亩一亩,一家一家,大家有组织的做。几年后就成了个产业。然后往下个村推行。

比较有魄力的做法是把整村租下,改种新作物。现成的农民,成了你的员工。他们的地,就是新的工厂。只是不制造,而是耕作。农民的收入改成工资,而不是卖农产品。既然决定权在你,资金由你出,成本风险在你,将来的收益也是你的。农民担心的是你倒了这么办?你必须给他们个保障:银行里一笔保证金,如果公司倒了,农民不会一无所有。盈利分红更是激励士气,降低成本的好办法。

这是个十年大业。没有决心,不要进来。这也是最有意义,最赚钱的事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Get Rich in China.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大业系列之二:知青下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