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户口

刘邦以来, 中国人相信布衣卿相. 只要十年寒窗, 痛下苦工. 就能皇天不负, 修成正果.
五千年来, 中国人历经苦难, 战火, 暴君, 贪官, 污吏. 可是中国人从不失去希望. 我们可以放弃一辈子的幸福, 只要儿女能有更好的环境. 我们愿意.
现代中国的户口制度, 夺去了这希望. 夺去了百姓的基本迁徙权. 50年中, 户口制度牺牲了数代 百姓. 现在, 只为了几个大城市的管理方便, 中国还继续牺牲她的百姓, 资源, 及她崛起的速度.

迁徙, 是追求幸福的重要手段. 百年来, 中国人离乡背井, 远走他乡. 为的就是幸福的梦. 梦最好在今生, 但也可以实现在儿女身上. 现代中国的制度, 父母的户口绑在土地上, 儿女的户口跟着父母. 而户口限制了求学, 工作, 及未来的机会. 也就是说, 生生世世, 不得翻生. 户口成了现代中国的封建阶级. 投错胎终生无望, 生对门机会源源.

北京, 上海, 深圳, 如果门户大开, 垮了怎么办? 乡下农村, 空了怎么办? 市场是残酷的. 适者生存. 人多了, 竞争激烈. 最有能力的人抓到机会. 其他人离开. 日子长了, 中国的每个人, 都到了他最合适的地方, 全国人才分配优化, 市场最快崛起. 市场不会让大城市垮, 也不会让农村空. 市场会把人搬到他最优化的地点. 只有干预市场, 才会制造无谓的困难.

谁是受害人? 无力竞争的人. 他们会被迫迁移, 最后无处可去. 但13亿中, 有多少这种人? 如果坚持户口, 受害的人多, 还是少? 那种模式的社会成本高? 那种给人更多希望? 当然, 城市人不愿放弃手头的好处, 农村人不愿竞争不过, 而会被城里人逼迁. 可是如果人人都要 国家保护, 这社会就不必进步了. 中国就不用崛起了.

一个农民, 可以移民欧美, 但不能入住北京. 应该是迁徙决定户口, 不是户口限制迁徙. 人搬到哪, 户口就迁到那. 就这么简单. 其他的一切, 交给市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