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罵

打開台灣電視,所謂新聞節目,就是一小時的罵!罵得狠,罵的絕,就有人稱快。於是各台分邊,輪流開罵。選舉後,馬英九成了過街老鼠,所有人罵的最佳標的。慘哪!

台灣有複雜的中國情結。老蔣時代,培育了對立仇恨,美麗島造就了獨立的激情。以前他們是"水深火熱中的大陸同胞"。今天是我們一步步的被邊緣化,眼看就要被經濟統一了。台灣像是小時候的模範生,長大了發現吊尾巴的留級生混的比自己好一萬倍。見面時太太尷尬,無法面對。兩千萬人中一半"寧死不屈"不為五斗米折腰,另一半想他們是白癡。

台灣還有許多可愛的地方:精緻的文化,禮貌的百姓,溫曛的服務,一流的高等教育。錢是跟人的,戰略地位,也是人做出來的。台灣的罩門是分歧:南北,藍綠,世代,府院,獨統,窮富,官商。其實分歧是人的本性,舉世皆然,只要協商而不對立,不同的意見是正向的。

協商的基礎是信任。下次碰到個"對方",別開罵,想想他們的觀點,有商量的餘地嗎?罵只是一時之快,只有破壞性。再罵,這島就沒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Peek into my min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