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

去国后,几次几次的回北京,默默地看她变化。北京人都以北京为傲,但夸了门面后,也一定埋怨几句。热水煮青蛙,他们习惯了。我这不时的过客,看得忧心。

空气就别提了,朋友家三居室二百多米大,放了五个滤清器,没天没地的滤。停两天孩子就喘气又出疹子。滤网狠心买,有时还缺货,孩子的卧房一定开,客厅晚上就停了。出了城到河北,高速路边的广告牌,居然说“这里有呼吸的自由”。

朋友家的阿姨,住的地方传出禽流感。一下全家慌了,叫她别来家事没人干,来了又怕感染。说是这回不会人际传染,但是“我们能不小心点吗?”言下之意,把非典时代的记忆挖出来了,报纸电视说的,不一定。咱们小心点呗。

河北的农民,肥料政府给,不要钱。于是几十年来,土化验是强碱,废了。没肥料种不了任何东西。知道的人只买远地而来的“有机菜”,一周菜钱数千。没办法,要命还是要钱?

化学肥料养成强碱的土,成了工业废料,下雨全流进饮水源。我们人不敢喝,能给鸡鸭鱼猪牛喝瓶装水吗?有机饲料给它们吃吗?没事,给它们打针,猛打就不生病。怕了?你也可以只吃有机肉或进口肉。

全北京的人,都在隐隐的怕,默默的等,一天天的过日子。今天轮到不能开车挤地铁,明天注意不能吃鸡鸭,后天换空气滤网。放假敢紧跑去“自由呼吸”的地方。帮帮忙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Peek into my min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