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化寺

智化寺在二环边上,朝内小街东,金宝街北,禄米仓胡同的最东一段。不好找,但值得一游。最精彩的是西配殿,叫“藏殿”。中有个转轮藏,木雕精美完整,可以流连细看。正殿祭如来佛,台后有个壁画,但光线昏暗,难以欣赏。西边有个达摩像,我看了就喜欢。 藏殿的藻井早年被盗,现存美国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

这寺是明英宗宠幸太监王振的家庙。据明史记载,“振跋扈不可制,作大第皇城东,建智化寺,穷极土木”。王振的个家庙就如此,可想见其他。英宗于正统14年率50万大军御驾亲征入侵的瓦刺。大败被俘,王振死于乱军之中。史称“土木之变”。明朝太监干政,始予王振,也自此由盛轉衰。看智化寺的精美,像恭王府一样,想到和珅也是个“倾国倾朝”的宦官。

寺内的几个赑屃(bi4 xi3)居然几百年还完好,细节生动,碑文也还能读,不容易。三进的大殿是二层楼也不常见。好像山门中经常有音乐表演,我没赶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Tour guide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智化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