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深圳

初看深圳,感觉和北京上海没什么不同,一样的大街,靓丽的大楼,购物中心有国际级的奢华品牌。说起来,和东京,纽约,旧金山,洛杉矶也没什么不同。高挡公寓冲天而立,遥望城景海水。旧住家区,像旧金山的中国城:矮楼,小店,邻居。但深圳气候温暖,多了许多青青大树。深圳君悦(Grand Hyatt) 今年底开张,肯定了它的商业重要性。 深圳的“关外”,是指经济特区的分界点。香港回归后,这“关”只是虚设的个历史结构罢了。但关外比较不繁华,治安也差些。龙岗区的坂田村,几年前是农地。今天已是个新兴的边缘城市。看来是个炒楼的战略地点。

遥望香港,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回归前和今天,天壤之别。深圳边现在一样繁华,只是空间多了太太多。朋友住在海边的高楼,能收到香港的手机和电视讯号。有通行证的深圳人,十五分钟能到中环购物,人民币一样好使。香港居民也几乎可以自由来去。想想为什么要忍受五倍以上的房价挤在香港呢?

深圳市基本上都是外地人,文化上不能说是广东。看看餐馆,比比都是川湘菜,粤菜还少些。特别找了几家粤菜馆子,口味也一般。可能香港的粤菜还正宗地道。不是说深圳的餐馆不好,其实档次颇高的,环境,口味,服务都不输上海北京。只是没有传统本地菜。

大概因为不是个观光城,没有看到北京的秀水街,上海的襄阳市场这种外销卖点。倒是高挡超市不少。也有好几个高挡消费区,看电影,购物,吃饭,喝茶聊天,区内走走就到。问了几个深圳人休闲做什么,都答不出来。想来没有什么休闲的观念。工余就是休息罢了。这是个今天在忙着赚钱的城市,慢慢他也会走出自己的文化出来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Witness to my life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初到深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